【常时/常樾】韶光远

《少年游》的后续。小常比时老师小六岁。

————————

“狙击手人呢!”
常剑雄就地一滚险险躲过一发子弹,嘶哑着嗓子冲通讯器吼。
他带人在碎石嶙峋的边境上追一伙带武装的恐怖分子追了快一天,眼看鸭子快煮熟了,对方来接应的狙击手突然冒头,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
队里的观察手回话:“刚找到他们的位置!”
狙击手立刻顶上暂时压住了对方的火力,常剑雄一咬牙,看准机会带人换了路线硬从侧面又逼了上去。
他刚追出去不远,耳机里就有人喊:“常副队!不能再追了!再往前要出国境线了!”


时樾在办公室看材料的时候接了个电话,S市边防队李队长劈头盖脸的让他管管他的好学生。
时樾稀里糊涂的问:“人没抓到?”
那边已经把电话挂了。
时樾伸手翻日历,三天前上面从队里调人跟S市边防部队联合出任务,抽了一个小队,常剑雄带队,时樾亲自送他们上的飞机,看时间也快回来了。
时樾头疼的把电话又播了回去,准备问清楚到底怎么回事。


李大队长冲时樾发邪火的时候常剑雄正在S市当地的军区总医院处理伤口,队里跟他关系不错的一个姓刘的小孩在门口探头探脑欲言又止。
常剑雄问他:“怎么了?”
小刘有些忐忑:“副队,我们今下午就回去吗?”
小刘进队时间短,第一回出任务就遇上临阵抗命这种情况,跟李队长交接的时候那位脸都快黑成碳了,想想回去面对队长就压力山大,恨不得副队就在S市把伤养好再走。
常剑雄一猜就知道他在想什么:“你怕什么,回去队长要发火也是冲我,快收拾东西。”


直升机落地时正赶上蓝天利刃的行政例会。
时樾从会议室出来,队里吴政委一路小跑跟在他后头叫他:“时队,时队?时樾!”
时樾头大的回头看他:“什么指示?”
政委一拍他肩膀:“我刚听他们说出任务的回来了?小常还年轻,有话好好说。”
时樾瞥他两眼,笑了:“你这心操的,我又不打人。”
政委干笑:“你别跟我装傻,你老实说,你二十来岁那会儿不比他闹腾?”
时樾不想听人揭老底,撇下他就走:“少来,我可没被人告状告到家门口。”


小刘跟着常剑雄去医务室换药,在门口一边等他一边做心理准备,结果一抬头就看见他们时队长到眼前了。
“怎么回事?”时樾冲病房一扬下巴,压着声直切正题,“伤的严重吗?”
小刘看着他的脸色犹豫了一下,还是按常剑雄嘱咐的实话实说了:“不严重,被流弹蹭了一下,回来之前缝了两针,这会儿在换药。”
他硬着头皮又说:“队长,副队他……”
时樾抬手打断了他的话:“把你们行动过程跟我说一遍。”
小刘也没法再说别的,一五一十的把他们怎么追到人、怎么交的火、最后怎么有惊无险在边境线上把人截回来说了一遍。
时樾越听脸色越难看,看着诊室里包扎近了尾声,跟小刘说:“让你们副队一会儿吃了饭去办公室找我。”
说完大步流星的走了。
常剑雄刚好听到门外的动静往外看了一眼,只看到时樾浅绿色常服的衣角。
小刘哭丧着脸给了他一个凶多吉少自求多福的眼神。


常剑雄跟时樾是前后脚到的办公室。
他戳在门口犹豫了半晌才开口:“报告!”
“进,”时樾看了他一眼,“不是让你吃了饭再过来?”
常剑雄没吭声。
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顶上,谁能有闲心思吃的下饭?
时樾也懒得管他,开门见山的问:“早上李队长给我打电话告了一状,刚刚小刘也给我说了个大概,你有没有什么想更正或者想补充的?”
常剑雄在办公桌前站了个标准的军姿:“报告队长,没有。”
“别报告了,坐下,我不是叫你来汇报的,”时樾拿笔敲着他刚拿回来的会议记录,“你不准备跟我解释一下为什么抗命?”
常剑雄在沙发上坐下:“我能抓住他。”
话说完就没了下文,时樾忍了又忍,见他没有再开口的意思,差点发飙:“你差一点就出边境线了!”
他看着常剑雄问:“要是有意外呢?你打算让我怎么办啊常剑雄?听他们回来跟我报告说你被友邻一枪毙了还是看着你上军事法庭?”
常剑雄坐在沙发上,僵硬的撑着脊背维持了一个还算看得过去的坐姿。
时樾以前跟他发过火,但是从来没这么失望过。
他从时樾那双好看的眼睛里分辨出这种情绪,心底一沉,实在组织不出一个说得出口的理由。

“你想过跟你一起上战场的战友吗?你拿着行动指挥权,怎么连负责都不会?”时樾被常剑雄这幅油盐不进的德行气的不轻,“要不是你身上有伤,我现在就想收拾你。”
他又问:“急功冒进,你最近到底怎么回事?出了事你要背多大处分知不知道?”
常剑雄低着头不知道在看什么,时樾心力交瘁的屈指敲了下桌子:“……你给我把头抬起来!”
常剑雄还是不说话,他勉强抬着头接着时樾不解里略带失望的目光,几乎想立刻从这间办公室里逃出去。
他们认识了七年,常剑雄第一次见到时樾的时候时樾还是他的教官,他起初觉得时樾像太过精致的玻璃质地的雕刻艺术品,后来觉得他像把锐利逼人的军刀。
他是刀锋上雪亮锋芒,清越耀目,捉摸不得。
常剑雄看着他,心里存的那点心思好像更加见不得人起来。
他紧抿着嘴唇,指甲掐着掌心,只觉得难堪。
他宁愿现在就去全队面前做检讨。


两个人一起沉默了一会儿,时樾无奈的放缓了语气:“行了,我跟你说话又不是队里开会通报批评,你一直不吱声干什么?”
常剑雄这才刚反应过来似的说了一句:“是你教的。”
这话说出来都有点无理取闹了。
时樾差点被他气笑了:“你说什么?”
他刚给人上了一天思想政治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几项纪律几项注意的还在脑内循环播放,此刻被常剑雄大逆不道以下犯上的倒打一耙,简直无言以对。
时樾心说我那是教你灵活多变我什么时候教你找死了?
常剑雄也不看他,顶了他这一句就突然偃旗息鼓,自暴自弃的老老实实认错:“我错了。”
时樾看着他哑了火,一边生气一边不忍。
他无可奈何的叹口气,走过去胡乱捋了两把常剑雄的寸板:“算了,下不为例,还有,记得打个电话跟李队长道歉。”
他想了想又说:“回头开会队里要是给你处分,挨罚你自己受着,我不给你说话,等着写检讨吧。”
常剑雄伸手抱着他的腰,嗯了一声。
时樾怕扯到他的伤,也不挣开,伸手点了点他的肩章:“两杠一星了常副队长,你自己说你今年才多大?想上天啊?”
常剑雄闷声自言自语:“那我什么时候才能跟的上你?”


时樾一愣。
他第一次见常剑雄是在训练场上,少年做事风格一板一眼,性格也是闷不吭声的,被他整了也没反应过来。
时樾喜欢逗他,反正惹急了他也没什么办法,看着特别委屈又特别好玩。
他有天分也肯努力,这些年立过不少功,军衔顺理成章的一路往上涨。
人要是走的太顺是要摔跟头的,时樾这些日子一直觉常剑雄状态不对,怕他走偏了路,心里不安,但是每次想跟他好好谈谈,又总被他避重就轻的绕过去。
时樾攒了多少天的火终于发出来,却怎么都没想到他现在钻死胡同硬摸索着照着自己的路走,居然是为了这个。


时樾叹了口气。
常剑雄的脸还贴在他腰上,因为外伤带起来的低烧还没退,烫人的体温隔着制服衬衫烙在他身上。
时樾心里一软,拍了拍扣在自己腰上的手示意他松开:“你着什么急啊?”
时樾俯身跟他对视:“我不是一直在等你吗。”


———end———

后续  《半日闲》
写少年游和韶光远的起因是我一直觉得从某种角度来说,常剑雄这个小混账玩意儿人生里真正的成长,成熟,参悟到一些东西,无不与时俊青有关。
这个过程无疑是惨烈的,时俊青毁了的人生,常剑雄放不下的心理包袱,他们的年少时光以一种猝不及防无法挽回的姿态飞速的分崩离析了。
套上两人的年龄差,我忍不住想如果当年的蓝天利刃里是周全成熟的时樾遇到那个刚满二十岁,性格耿直的有些傻乎乎的常少爷,会不会以一种平和的方式带着他长大?
而文里的时樾,大概就是我一直在想的那个【如果】没有离开蓝天利刃的时俊青,机敏,矫捷,有着非常强的人格魅力和领导能力。
这俩人真的太迷人了,心理交锋常剑雄永远斗不过时樾,但雄性动物本能的侵略性上时樾又压不过常剑雄。

写着写着突然觉得小常没被时老师当场训哭了抗压能力可以说非常强了。
之前谁要跟时老师恋爱的?大声告诉我现在还想吗?

评论(24)
热度(127)

© ID51961260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