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时/常樾】凡人歌 9

国庆七天假期和接后的认知实习把十月的进度条哗啦拉了一半下去,一行人还没来得及从山里悠闲的生活缓过神,立刻被学校里乱七八糟的事迎头冲了个跟头。

学校里分了几个精准扶贫的任务,其中有个村镇改造项目,团委磨刀霍霍,要在建筑规划和景观几个专业抓壮丁。
教研组陈组长轮着找常剑雄和时樾谈话,中心思想非常明确:建院上不用顾老下还没有小的就你们两个了,过了考试周统统跟着去调研,主动发扬风格得去,不发扬风格被迫也得去。
成年人就这点好,工作接二连三忙的脚不沾地,连尴尬的时间都没有。

常剑雄除了二年级专业课还带着大四一门规范课,临近期末一边要给大二的崽儿讲第二个课设的方案,一边要给大四的崽儿出卷子,还得防着来套重点的学生,常老师急匆匆的把私活结了专心当园丁,忙的昏天黑地。
时樾比他强点有限,在教室给学生改方案每堂课都有新感觉。
尝试去理解别人的用意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尤其是当学生十分坚持自我的时候。
其中有位同学方案改了三次,时樾终于忍不住问了他第四遍:“这位同学,你为什么非得开这么多天窗?”
这位倔强的同学从一草扭捏到二草,总算说是模仿了地中美术馆。
时樾失笑,提笔在草图纸上圈了几个圈:“出发点是对的,路走的太偏了点,你做的是活动中心,不需要那么强的仪式感,回去再改改吧。”

后来周葵去办公室送草图存档无意跟常剑雄说起了这件事,常老师正在算题目的难易配比,随口说了一句:“你们时老师就是脾气太好了。”
周葵深以为然:“要是带课的是李老师,一草就改了。”
周葵口中这位李老师堪称是建工最威严的一位老师,这学期带大三,通常他不需要骂人就可以让你觉得自己智商有问题,看方案的时候是万万不敢跟他开辩论会的。
常剑雄想了想李老师班上同学恨不得跪着交图的惨状,有点想笑:“老师也不是故意否定你们,等你们工作了甲方比老师难搞多了。”
时樾刚巧拿着书从外面回来,听了这话接了一句:“学建筑就这点好,被老师打击多了以后看什么都是浮云,不信你去查查,有几个学建筑的有事想不开跳楼的。”
周葵附和他:“是啊是啊,我们专业还是猝死的比较多。”
她说完做了个鬼脸转身就跑,常剑雄笑了两声又忍了回去,时樾把书往办公桌上一扔,心说翻了天了。

考试周时樾跟同系一个老师搭档监考,考完把试卷一卷带回办公室,常剑雄桌上也摞了一摞纸片,晚上两个人对着批卷子,场面十分鞠躬尽瘁。
看的卷子多了时樾深感基础教育十分重要,比如大一的时候仿宋字的练习就应该好好抓一抓。
他看的头晕眼花,问常剑雄:“我能给扣卷面分吗?”
常剑雄做了个随意的手势,想了想又说:“总分太危险的就别扣了,不然回头有人来抱着你大腿哭。”
时樾一梗,略略怀疑是不是真有人在挂科边缘抱着常老师大腿哭过,没控制住随便脑补了一下,觉得画面太美不敢看。

期末没有什么课,然而时樾跟常剑雄越发的忙,带的课要计算录入成绩,漏的教案和总结要补,村镇改造项目要查案例,几乎天天长在办公室。
村镇改造的前期工作已经开始了,规划和景观那边的老师前些天去了一次,回来拉了个微信群,说画出地形图发给大家再进行后续工作。
有几个老师跟系里申请调研的时候带几个学生,算个社会实践项目,常剑雄和时樾班里有几个学生时间合适,也就一起报了上去。

晚上补教案的时候常剑雄点了份外卖当宵夜,下单备注了两份餐具。
等外卖送到了他又拿着筷子站在办公桌边犹豫,时樾头都没抬伸手准确的从他手里把筷子拿走了:“大半夜荼毒生灵,有没有同事爱了?”
常剑雄赶紧借着台阶把饭盒往他桌子上一推,时樾掰了筷子把电脑显示屏转过来:“规划那边的刘老师把基地平面图画出来了。”
cad工作区乌云盖顶似的扑过来,看的人眼前一黑,立刻压过了别别扭扭的气氛。
刘老师把任务书也一块传了过来,常剑雄把任务书和地形图印了两份出来,两个人就着宵夜琢磨了一会儿图纸。
时樾一手拿筷子一手拿笔在纸上画泡泡图:“我前两天听陈组长说这项目国家拨了两个亿,给了两年时间,花不完资金就撤回去了,我总觉得这差事有点坑。”
“被催图的预感吧?”常剑雄笑,“我也有…哎你看这个。”
他把自己手边的任务书往时樾那边放了放,接了他手里的笔在基地边上画了个圈:“这儿原本是个宗祠,wg的时候被砸了。”
时樾说:“我知道,后来这片的人大多都…不太正常,地就荒了对吧,不是说准备重新修一个吗?”
常剑雄把手机递到他眼前:“想要个三进院的。”
时樾看了一眼聊天界面:“…这不是个祖庙吗?”
常剑雄说:“是啊,所以我在想规格这么高,风水压的住吗?”
“你等等,”时樾从见了这个项目就觉得哪里不对,现在终于想起来了,抬头看他,“风水?…”
常剑雄被他盯了一会儿,悟了,国外好像不太讲究这个。
他拿着筷子想了半天,无力的安慰了两句:“他们肯定得请专业的风水先生看,另外学校图书馆书挺全的,风水宜忌、周易之类的…都有。”
时樾把筷子一搁,胃口全无:“我现在辞职来得及吗?”
———tbc———

评论(10)
热度(65)

© ID519612603 | Powered by LOFTER